什麼是眼袋?什麼是淚溝?

       有許多的朋友問我到底什麼是眼袋什麼是淚溝?其實就字面上去解釋很容易就可以找出答案!最簡單的想法是”眼袋是膨出來的””淚溝是凹陷下去的”所以在處理上膨出來的要減少體積 (去除脂肪)凹下去的部分要填補。原則上眼袋和淚溝最好要一起處理才能達到較完整的效果。

       在處理眼袋時我通常都會建議除了要移除多餘的脂肪外還要將脂肪轉位到淚溝的最深處(眼眶骨上)另外如果淚溝太長延伸到顴骨部(面相學上的破權)我還會建議再加上顴部(所謂的蘋果肌)的脂肪移植或玻尿酸注射這樣可以讓立體感增加。
 

淚溝及夾溝

        前面我們曾經提過眼袋和淚溝常常是並存的眼袋會讓人看起來累累的沒有精神產生眼袋的原因有很多但總括來說就是因為眼眶脂肪相對膨出還有下眼瞼皮膚鬆弛和軟組織流失或下垂所造成。

       下眼瞼的構造從表皮到脂肪粗略可分為(由淺到深)皮膚-->肌肉(眼輪砸肌)--->眼眶內脂肪(就是我們要處理的脂肪)傳統眼袋外開就是在眼睫毛下方約1mm的地方劃開再打開眼輪砸肌再進入處理眼眶內膨出的脂肪最後去除多餘的皮膚進行縫合因此多少都會影響到眼輪砸肌但是研究顯示眼輪砸肌的完整與否和術後眼瞼外翻有關係; 那我們要怎麼做才能一併處理造成眼袋的下垂皮膚及膨出的脂肪而且又不去破壞眼輪砸肌?

     

       我現在眼袋手術都是採用 ”no touch” 的方法為什麼叫做”no touch”其實就是不去破壞眼輪砸肌這樣較可以避免術後眼瞼外翻。

     

No touch眼袋手術分成兩大部步驟

1. 眼袋內開 :從睫毛內側的結膜劃開直接處理脂肪如果年紀輕皮膚沒有下垂就到此為止即可。

2. 如果下眼瞼皮膚有下垂則從睫毛下進入將鬆弛的皮膚取下再縫合雖然No touch手術比較複雜但是因為眼輪砸肌可以完整保存因此術後併發症較少同時恢復也會比傳統快(因為肌肉沒有受傷)我覺得針對眼袋來說這是一種很不錯的方法!!

     

眼眶測剖面圖



 

複合式眼袋整形----眼袋手術+顴部自體脂肪移植


        有些朋友除了眼袋和淚溝外常常也會看見淚溝向外側延伸好像把整個顴部切成兩大塊尤其是年紀稍長的朋友由於軟組織往下掉更容易看到這個深深的溝槽向外側延伸將我們常說的"蘋果肌"切成兩半這在面相學上叫做"破權",在這些情況我除了做眼袋手術時常規會將部分眼袋裡的脂肪去填內側的淚溝我還會另外取一些脂肪注射到這條所謂"破權"的凹陷之中讓顴部(蘋果肌)看起來更立體。


       我覺得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如果能在同一次手術中處理不但可以使效果更完整同時也可以減少手術的次數!

     



眼袋案例
眼袋案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