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 (Blepharoptosis)


        這是我們常用的說法 但是眼瞼下垂在定義上並不等於眼皮過多更精確的說法我會把造成眼瞼下垂常見的原因----提眼瞼肌無力當成比較明確的診斷在確定病患不是重症肌無力的狀態下我們可以利用手術來矯正這個問題!
        所有想做雙眼皮手術的顧客術前我們一定要先檢查是否有提眼瞼肌無力的情形如果有我們必須在做雙眼皮手術的同時一起處理提眼瞼肌的問題!為什麼呢? 大家是否還記得提眼瞼肌的功能提眼瞼肌的功能包括:


1.顧名思義提起上眼瞼將上眼皮打開睜開眼睛。
2.前面有說過提眼瞼肌有可能有多個"尾巴"除了提起眼瞼的尾巴外還有一部分尾巴附著在上眼皮上當睜開眼睛的時候會將皮膚向後拉出所謂的雙眼皮因為雙眼皮的外觀和提眼瞼肌的力量絕對有關係所以一定要一起處理
提眼瞼肌無力造成的眼瞼下垂會造成上眼瞼邊緣在自然張眼的狀態依然蓋住部分黑眼珠以此我們大致上會做一些分級:

   正常:上眼瞼蓋住黑眼珠<1mm 
   輕微:上眼瞼蓋住黑眼珠1-<2mm 
   中度:上眼瞼蓋住黑眼珠2-<5mm 
   嚴重:上眼瞼蓋住黑眼珠>=5mm 

     

        另外我們常會在提眼瞼肌無力的這眼看到好幾條為凹的皺褶無法明確指出哪一條才是雙眼皮的皺褶還有因為無力的這邊張眼較困難所以很多案例都會看到患側的眉毛比較高或是患側的抬頭紋比較多(表示需要用到額部肌肉的力量來幫忙張眼),提眼瞼肌手術會依照嚴重程度做不同的調整。

        可能的手術方式包括了提眼瞼肌和眼瞼板的連黏縮短提眼瞼肌的長度最嚴重的可能須做到上眼瞼的懸吊!因為提眼瞼肌的位置比較深所以術後腫脹的時間會比一般雙眼皮手術來的長!恢復自然的時間也較久一點。